資金寬鬆 3年新高…央行下月降息?

上周央行公布準備貨幣統計資料,今年度1月準備貨幣日平均數高達3兆4,733億元,躍近3年內新高。顯示市場資金相當寬鬆。三月份降息的猜測消息,也在市場上不脛而走。央行高層對此,既不否認、也不回應3月降息的可能性,僅表示為維持金融穩定,降息議題仍得留待3月理監事會議作最後的討論。央行官員則表示,春節前15天、春節後20天,貨幣因應資金需求轉求而寬鬆,是正常性流動。但也不諱言,各國貨幣維持寬鬆,台灣央行也不免俗「維持寬鬆的基調」。公股行庫主管表示,資金變得越加寬鬆,對於有借貸需求的民眾而言,不僅向銀行周轉資金變得更為容易,市場利率也會變得較低,不管用做借貸、投資,都是一大利器,也是央行在近來市場疲弱不振時期,釋出的美意。因應春節通貨需求高漲,貨幣較為寬鬆是常有之事,但綜觀近三年來準備貨幣,僅在春節當月分才會有準備貨幣大幅攀高現象,上次準備貨幣日平均數新高落在2013年2月春節期間,今年度1月適逢春節前,貨幣寬鬆程度卻可比擬春節時期。「春節期間周轉金額更多,2月準備貨幣結果出爐市場上貨幣恐更加寬鬆」,一名外銀主管認為情況不單純。外銀主管認為,「央行是在為國內銀行打一劑強心針」,央行很明顯以政策性措施導引國內利率,雖然央行釋出很多新台幣予銀行,希望維持貨幣及利率的穩定,並藉著低利率刺激消費金融市場,但外銀主管認為,現在人民幣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對國內銀行損失影響難以計量,銀行反而更關注客戶的信用問題,「即使銀行手上錢再多,也不敢貿然釋出」。央行一手「安內」,穩定國內利率,維持低利市場;一手「攘外」,遏止熱錢恣意竄流,穩住新台幣匯率。就是希望在動盪的猴年金融市場中,能夠穩紮穩打。在現今國際金融變動頻仍的情況下,台灣央行也很有可能跟進擴大寬鬆。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239/1516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bob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