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世代「陽光」 改變農業封閉思維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與農民座談時,提出三大新農業工程政策,包括建立農業新典範、推動安全農業、重視生產與農業行銷,來因應國內外情勢的挑戰,並提出多項措施,改善農民收入。新世代農業措施給人的印象,是針對性與陽光性的政策大方向。所謂針對性,是所提出的措施,在解決長期有關農業水土人力資源與預算短缺、重大疫病、與農民產銷組織與效率落後的問題。而陽光性,是指未來執行重大政策的機關,是以公司或銀行來負責,讓人有以企業化經營取代以農民組織為主的產業思維。成立「農產品出口公司」是個人過去多年來的主張。希望新政府能體察台灣農民與歐、美、日農民特質差異、哪些產品可做為台灣出口的拳頭產品、主要市場在哪裡,以及如何在南北半球布局生產基地等加以全盤考量,尤其是現有農產品通路的既得利益團體與組織的合作,是出口公司結合小農經營能否成功的關鍵。為因應農地單價高,農地取得不易,新政府將以類似「農地銀行」概念,讓不再耕種的老農釋出農地使用權,給想從事農業生產的專業農使用,政府在其中扮演仲介角色。事實上,農地銀行已實施多年,主要障礙是地主多不願意與新進農民簽契約,以致新農民無法取得農民資格與農民健保,因此不願大量投資資金與設施。新政府應該擬(修)訂與新農民更接近,又能保障地主權益的農地租賃制度,是擴大農業經營規模的重要措施。農地價格在農發條例修正後持續上揚的原因,並非源自農業收入的提高,是非農民買農地興建農宅的需求增加所致。為改善農地價格高升的尚方寶劍,應該切斷非務農的農地需求,讓生產力反映地價,當可緩和農民取得農地的困難。為提高糧食自給率,如何推動非基改雜糧生產計畫,由農民廠商契作生產,或以社會企業發展垂直整合企業都是可行措施。同時要強化在地經濟活動,獎勵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採用在地食材,與補助低收入家庭溫飽的糧食補助計畫,提高糧食自給與減少飢餓兒童,都是馬上可推動。有關對地補貼與保價收購雙軌制的實施有其必要性,由農民自己選擇,此措施應以政策需要為前提,以免讓坐享其成者增加政府財政負擔。畜牧產業是台灣重要產業,也可能是受自由化打擊最大的產業;但近年來,畜牧產業的生產環境持續惡化,如禽流感等重大疫病尚未能有效抑制。如何降低畜禽疾病傳染損失,推動新模式養豬與水禽復養措施,是新舊政府的當務之急。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339/1542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bob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