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患者動一動 減少功能性疾病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賴佐君建議洗腎患平常動一動,經由適當運動訓練可減少末期腎衰竭伴隨造成的功能性疾病,運動目的是增加耐力,同時強調肌力訓練,有助減少肌無力現象。

賴佐君指出,有些運動最好不要做,如可能身體碰撞的運動,怕傷到廔管,以及可能對骨骼負擔太重的運動,像是舉重等運動項目。

建議儘量選擇使用大肌肉群、韻律性的有氧運動,比如步行、游泳、騎單車、太極拳、八段錦、外丹功等都是不錯運動項目。此外,老年人、肥胖者、下肢關節退化者,最好從事氣功、瑜珈、散步柔性運動比較好,以便減輕下肢關節負荷。

患者還可做握球運動保養廔管,只要用力捏球持續約五秒後放鬆,重覆數次;亦可進行初階無負重肢體訓練,即空中腳踏車,進行時雙膝夾好小球;中階輕負荷訓練,應採取高位姿,原地踏步。

進階功能有氧訓練,可以採取步行方式,通常以微喘但仍可說話程度快走一分鐘,接著慢走幾分鐘以便讓心跳恢復到一百左右,然後再快走、慢走,如此交替持續十分鐘以上,每天累積半小時至一小時。

新聞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洗腎患者動-動-減少功能性疾病-16000007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bob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